杜耳為你打開自信學習的大門Dore Opens Doors!



首頁 > 學習困難 > 動作協調障礙

動作協調障礙

動作協調障礙是發展性動作失調(DCD)的另外一個名稱,是指動作方面的協調有困難,通常於精細動作和大動作的表現都做得不好。精細的動作如:書寫、串珠子、繫鞋帶、扣鈕釦、使用利器等;至於大動作的運動技巧則與平衡、協調性相關如:接球和丟球、騎腳踏車、跑步等。

動作協調障礙的症狀隨著年齡和成長狀況有所不同。年齡較小的孩子可能在綁鞋帶、扣上襯衫的鈕扣、拉褲子的拉鍊……上表現笨拙,而且進步緩慢;至於年齡稍大的孩子可能會有拼圖、組模型、打球、打字或書寫的問題。杜耳中心統計,多數的孩子若爬行階段,有爬行姿勢怪異、缺乏爬行、或天生扁平足者,有較高比例會產生學習遲緩的現象。雖然這些技能隨著年齡還是會慢慢有所成長,但由於落後同儕一至兩年的發展,因此造成心理層面的衝擊,形成自信心不足、容易有挫折感與疏離感。

動作協調障礙可能有以下症狀:

  • 平衡、協調能力問題
  • 行為舉止笨拙
  • 可能會有口吃的傾向
  • 因為排斥運動,而有肥胖的傾向

想知道自己的協調性和平衡感?點這裡試試「動作協調困難進階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