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耳為你打開自信學習的大門Dore Opens Doors!



首頁 > 杜耳運動 > 整合評量

整合評量

整合評量是5大檢測的整體評估,主要是了解您的小腦發展狀況,我們測量腦部維持平衡的各項數據資料,包括前庭覺、體感覺、及視覺等等,這些功能都是由小腦負責加以協調。五項檢測包括了:

平衡測試(Dynamic Posturography)

使用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平衡測試儀(測試太空人在重力不同下的感覺變化),分析受測者在不同情況下,小腦經由體感覺、前庭覺、視覺管道接受訊息的能力,藉以測試小腦神經連結及自動化功能是否符合正常範圍。

視覺追蹤測試(Ocular Moter Test)

以專業視覺追蹤測試儀,檢測由小腦控制的眼肌肉運作。我們會將感應器貼在眼睛周圍並連接到設備上,牆面的測試儀會出現一個游移光點,內建電腦可測量出眼睛追蹤光點時的平滑移動和跳視等多項能力。

小腦負責眼部動作的協調,和閱讀寫字都有直接關係。眼球的平滑移動與閱讀流暢度息息相關,無法順利移動會導致閱讀時跳字漏行。跳視追蹤則與抄寫有密切關係,可反映小腦在視覺訊息的處理及肌肉協調的能力。

讀寫障礙篩檢(Dyslexia Screening Test)

使用教育部特教小組委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印行的篩檢測驗卷(2007年11月新版),來篩檢出受試者是否有閱讀障礙的風險,閱讀的基礎能力包含:識字量、常見字流暢性、部件辨識、部首表義、聲旁表音、聲韻覺識、聽覺理解、閱讀推理、造詞唸名等,在與全國常模之百分等級相較後,得以了解受試者的閱讀程度。以英文為母語者,則施用英文版測驗。

能力問卷(Ability Questionnaire)

這份問卷能夠量化受試者在日常生活學習技能方面的困擾程度,範圍包括閱讀、書寫、數學、組織、短期記憶、口語表達、睡眠與飲食、行為與情緒、社交技巧與人際關係、平衡與動作協調、專注力與活動量等等,同時適用於以英文為母語者。

神經學檢測(Neural Test )

神經學檢測用以觀察受試者的神經反應以及小腦神經連結是否發展成熟,觀察項目包含:

  • 平衡測試 Romberg Test (one leg)
  • 對掌測試 Fine motor movement (FTO)
  • 手掌正反拍 Alternate hand clapping(AHC)
  • 原始反射 Primitive reflexes
  • 頸部曲張原始反射(ATNR)
  • 驚嚇反射(Moro)
  • 前庭眼球反射抑制 Vestibular-ocular reflex suppression(V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