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服務 | 服務流程

杜耳為你打開自信學習的大門Dore Opens Doors!



首頁 > 我們的服務 > 服務流程

服務流程

教育諮詢Top

想知道杜耳運動是否能幫助您,首先請您來電0800客服中心,我們將安排教育諮詢顧問與您訪談,傾聽您的困擾及問題;並作一份篩檢問卷檢視您學習及生理的發展狀況,確認您適不適合杜耳運動,所有內容都會完全保密。

接著我們會向您說明杜耳運動將如何幫助您、改善什麼樣的症狀,以及預計達成的目標。如果您相信杜耳、願意踏出第一步,我們即會進一步安排您到本中心進行整合評量。

整合評量Top

整合評量使用精密的儀器設備來進行,以科學為基礎了解您的小腦發展狀況,我們測量腦部維持平衡的各項數據資料,包括前庭覺、體感覺、及視覺等等,這些功能都是由小腦負責加以協調。從檢測到完成評量約計3小時左右,是我們為您訂定個人化運動計畫的依據。五項檢測包括了:

(1)平衡測試(Dynamic Posturography)
使用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平衡測試儀(測試太空人在重力不同下的感覺變化),分析受測者在不同情況下,小腦經由體感覺、前庭覺、視覺管道接受訊息的能力,藉以測試小腦神經連結及自動化功能是否符合正常範圍。
(2)視覺追蹤測試(Ocular Moter Test)
以專業視覺追蹤測試儀,檢測由小腦控制的眼肌肉運作。我們會將感應器貼在眼睛周圍並連接到設備上,牆面的測試儀會出現一個游移光點,內建電腦可測量出眼睛追蹤光點時的平滑移動和跳視等多項能力。

小腦負責眼部動作的協調,和閱讀寫字都有直接關係。眼球的平滑移動與閱讀流暢度息息相關,無法順利移動會導致閱讀時跳字漏行。跳視追蹤則與抄寫有密切關係,可反映小腦在視覺訊息的處理及肌肉協調的能力。
(3)讀寫障礙篩檢(Dyslexia Screening Test)
使用教育部特教小組委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印行的篩檢測驗卷,來篩檢出受試者是否有閱讀障礙的風險,閱讀的基礎能力包含:識字量、常見字流暢性、部件辨識、部首表義、聲旁表音、聲韻覺識、聽覺理解、閱讀推理、造詞唸名等,在與全國常模之百分等級相較後,得以了解受試者的閱讀程度。以英文為母語者,則施用英文版測驗。
(4)能力問卷(Ability Questionnaire)
這份問卷能夠量化受試者在日常生活學習技能方面的困擾程度,範圍包括閱讀、書寫、數學、組織、短期記憶、口語表達、睡眠與飲食、行為與情緒、社交技巧與人際關係、平衡與動作協調、專注力與活動量等等,同時適用於以英文為母語者。
(5)神經學檢測(Neural Test)
神經學檢測用以觀察受試者的神經反應以及小腦神經連結是否發展成熟,觀察項目包含:平衡測試Romberg Test (one leg)、對掌測試Fine motor movement (FTO)、手掌正反拍 Alternate hand clapping(AHC)、原始反射Primitive reflexes、頸部曲張原始反射(ATNR)、驚嚇反射(Moro )、前庭眼球反射抑制Vestibular-ocular reflex suppression(VORS)。

量身訂作杜耳運動計畫Top

杜耳運動是依據個別狀況而設計的,亦即您所填寫的篩檢問卷及五大檢測評量數據都會連結到英國實驗中心,綜合這些數據與評量結果,一套專屬於您個人的杜耳運動計畫就此產生!評量主任會跟您說明解釋檢測的結果,並給您一份完整的報告及一套杜耳運動器材,這些運動都非常簡單且容易學習。從擁有「杜耳運動器材」開始,正意味著您人生轉變的開端!加油囉!…杜耳會隨時在您身旁!

定期追蹤評量Top

為了確認您的進步狀況,我們會安排定期追蹤評量。透過科學儀器的檢測及分析數據(檢測數據同樣會連結到英國的國際實驗室),我們不僅掌握您的進步狀況,也將視您的進步程度與改善情況,調整您下一個階段的運動項目。在這裡,我們期望毎一個杜耳運動計畫都能有效順利地完成,確確實實改善您的學習困擾,重見您自信、快樂的微笑。

畢業完成運動課程Top

一般在12到18個月,即可完成杜耳運動,時間長短依個人的狀況、以及改善進度而定。從加入杜耳運動計畫開始,您就是杜耳家庭的一份子。畢業後,我們更期待您和我們隨時保持聯繫,無論是經驗分享、問題諮詢、情感交流...我們也會不定期舉辦聚會活動,透過交流與分享,豐富杜耳大家庭的力量,以期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